如何进行有效的思考

最近看到知乎一篇文章(原文链接:http://www.zhihu.com/question/23614288/answer/25288450),我关注的倒不是答主给出的答案,而是他给出答案的整个思考过程,见过太多人的思考过程,我觉得有必要针对有效思考这个问题探究下。 看过一本书叫《思考,快与慢》,里头说思考可以分为两种,快思考与慢思考。快思考就是依赖情感、记忆和经验迅速作出判断,它见闻广博,使我们能够迅速对眼前的情况作出反应,如一个熟练掌握四则运算的人看到3X7这个算式的时候会本能的得出21这个思考结果。但它很容易上当,它固守“眼见即为事实”的原则,任由损失厌恶和乐观偏见之类的错觉引导我们作出错误的选择。另一种被称为慢思考,它通过调动注意力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并作出决定,它比较慢,不容易出错,比如考试的时候遇到了一种新题型需要解答时。

在游戏设计领域,我发现通常优秀的游戏策划在面对一个问题时更倾向于慢思考——当你问到一个他之前没想到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时,他通常会思考缜密之后再回答你,并且可能会告诉你他得出这个结论的过程,而不是当时脑子一转就给你随便找个打补丁解决方案。(快思考) 个人认为思考应该是一个针对现象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的过程,但是太多人把精力花在解决问题上,而不是发现问题上,这种思考更多会让自己陷入一个疲于解决问题的境地,因为在没有解决根本问题的情况下,解决一个问题往往意味着制造出了更多其他问题。拿房价举个例子,房价过高这个问题该如何去解决?大部分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政府应该出台政策直接限制价格。再稍微思考一下,觉得太多人购买多余的房子来炒房,所以应该限制个人购买的数量。这些都属于本能思考,可以归于快思考一类,这些都是在还没有搞清楚问题所在的情况下就开始着手解决问题的例子,对房子限购限价的后果相信关注房价的人大概也能知道它的效果如何了。而我见过的大多数游戏策划的思考过程也都与此类似。在这里也建议各位从事游戏设计的人都应该去学下西方经济学,看看在经济学中是如何去解释一些经济现象的,从中学习一些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方法,个人推荐下《曼昆经济学原理第五版》,也是一个朋友推荐给我的,写的很浅显易懂,没有任何经济学背景的人也可以看的懂。 回到题目,如何进行有效的思考?个人总结,就是多问为什么,刨根究底最终发现问题根源所在,然后再针对根本问题给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比如一个客人来你店里买电钻,恰好你店里电钻都卖完了,此时你该如何去搞定这桩本可以成交的买卖呢?如果只是本能的思考可能就是告诉客人这里暂时没有了,让他过几天再来。稍微再用点心可能让客户留下联系方式,到货后再通知他。但是仔细思考我们可以问客户为什么需要钻孔机呢?可能是他希望在他家的桌上钻一个孔。那为什么他要在桌上钻一个孔呢?可能是他希望能从桌底下穿过一些电线。如果是这样,那我们就可以向他推销带孔的桌子。再深入思考点,为什么他要将线穿过桌子呢?也许他是为了让网线可以穿过桌子连接电脑从而方便上网。那我们可以向他推销无线路由器和无线网卡,那样可以更方便的上网。 其实要进行有效的思考其实更重要的不是思考方法,而是要改变我们的做事习惯。这也是为什么要鼓励面对一个问题时尽量给出多种解决方案,除了开拓思维,也可以避免让我们习惯于快思考。 ———————————— 如果喜欢我的分(lao)享(dao) 欢迎关注微信订阅号:yestein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4.0 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