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游戏带入感,说说渠道为王

昨天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提升游戏的代入感?”,其实说实话,看到题主的提问内容,真心是没有让人有回答的欲望。但是看到有个哥们儿洋洋洒洒发了一大篇,把自己以前给新人培训的ppt都搬出来了,有点坐不住了,就说了一点儿自己的见解。平心而论,1L的哥们儿回答是最贴切题主要问题的,但却不是回答这个标题应该的。

回到问题,如何提高游戏的代入感?那么首先需要回答的是究竟什么是游戏代入感,怎样才算一个玩家被代入到了游戏中呢?还是那句话——游戏体验!一个游戏的代入感是玩家能感受到设计师给他设计的体验,而这份玩家的体验和设计师设计的越像,则可以说这个游戏的代入感就越高。最近在自己尝试着设计一些游戏职业,基本也是基于这个思路,首先这个职业是怎样的,给人怎样的感觉,然后一切都要围绕着这种感觉来设计。比如要设计一个士兵职业,士兵在作战时应该是怎样的?不用考虑大局,而是听从将军的指挥,尽可能使出浑身解数去打败自己的敌人。那么在设计这个职业的时候,就应该让这个职业在考虑打谁上不用太花心思,更多关注点应该是在想如何使指定的目标达到伤害最大化。最终如果玩家玩这个职业的时候,确实感觉是这样的,而如果这个感觉你没有设计错的话就会给给人一种我是一个杀敌的士兵的感觉,代入感自然就来了。 很多人却相信代入感这种东西是一个游戏的指数,是可以用固化的技巧来生产的,因为如果没有这些技巧,在这个时代,每天都有大量的游戏问世,如果没有技巧又怎么行呢?虽然我说的也不一定是对的,而且我想问一句那些所谓的游戏制作人,你们真的都有琢磨过?都想清楚过么? 再多插一句,今天微信的天天跑酷说是已经月入过亿了。然后有个人发了条微薄说策划都来跪下,让你们去天天研究玩法,让你们天天去研究游戏性。我不知道这个到底是气话还是玩笑话。最近很流行一句话叫“渠道为王”,在秉持着这个理念下,每天手游市场出现大批大批的劣质山寨货,他们很多甚至直接就是换层皮(美术资源)就上了。我再想问一句,如果是真心喜欢做游戏,那么我们做游戏到底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给自己,给自己身边周围的人们带来快乐?如果是后者,渠道为王又怎样呢?有人肯定会说做游戏不能只为了理想,还得考虑生计啊。是,这个必须得承认,但是又能怎样呢?难道别人月入过亿就会导致我饿死么,一个小团队做出一个大家喜欢的产品,一个人能每月分上几万块钱就很满足了(已经比大多数人拿工资高了),为什么非要跟他们去比呢?难道做自己喜欢事情不开心么?蛋糕这么大,从这里哪怕能分到一点屑也足够让我们继续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下去了。渠道为不为王,跟我等又有何关系,那都是资本去考虑的。 [audio mp3=”http://yestein.com/wp-content/uploads/2013/09/200971717234563207.mp3 autoplay=”y””][/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