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录》摘选

译者前言:这是一本写给自己的书。这不是一本时髦的书,而是一本经久的书,买来不一定马上读,但一定会有需要它的时候。近两千年前有一个人写下了它,再过两千年一定也还有人去读它。

我 是不幸的,因为这事对我发生了。——不要这样,而是想我是幸福的,虽然这件事发生了,因为我对痛苦始终保持着自由,不为现在或将来的恐惧所压倒。因为像这 样的一件事可能对每一个人发生,但不是每一个人在这种场合都始终使自己免于痛苦。那么为什么不是一件幸事而是一个不幸对我发生呢?你在所有情况下都把那并 不偏离人的本性的东西称为一个人的不幸吗?一个事物,当它并不违反人的本性的意志时,你会把它看成对人的本性的偏离吗?好,你知道本性的意志,那这发生的 事情将阻止你做一个正直、高尚、节制、明智和不受轻率的意见喝错误影响的人吗?难道它将阻止你拥有节制、自由和别的一切好品质吗?人的本性正是在这些品质 中获得所有属它自己的东西。记住在任何可能使你烦恼的场合都采用这一原则:即这并非是一个不幸,而高贵地忍受它却是一个幸运。

早晨当你不 情愿起床时,让这一思想出现——我正起来去做一个人的工作。如果我是要去做我因此而存在,因此而被带入这一世界的工作,那么我有什么不满意呢?难道我是为 了躲在温暖的被子里睡眠而生的吗?——但这是比较愉快的。——那你的存在是为了获取快乐,而全然不是为了行动和尽力吗?

你碰到的外部事物使你分心吗?给出时间来学习新的和好的东西而停止兜圈子吧。但你也必须避免被带到另一条道路。因为那些在生活中被自己的活动弄得精疲力尽的人也是放浪者,他们没有目标来引导每一个行为,总之,他们的所有思想都是无目的的。

不要再随便地游荡,因为你将面临自己记忆力的衰退,不再能追忆古代罗马和希腊人的行为,也读不成你为自己晚年保存的书籍。那么抓紧你前面的最后的一些日子,丢开无用的希望,来自己援助自己,如果你完全关心自己的话,而这是在你的力量范围之内的。

……身体、灵魂、理智;感觉属于身体;爱好属于灵魂;原则属于理智。……

人 们寻求隐退自身,他们隐居与乡村茅屋,山林海滨;你也倾向于渴望这些事情。但这完全是凡夫俗子的一个标记,因为无论什么时候你要退入自身你都可以这样做。 因为一个人退到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如退入自己的心灵更为宁静和更少苦恼,特别是当他在心里有这种思想的时候,通过考虑它们,他马上就进入了完全的宁静。我坚 持认为:宁静不过是心灵的井然有序。

丢开你的意见,那么你就丢开了抱怨:“我受到了伤害。”而丢开了“我受到了伤害”的抱怨,这伤害也就消失了。

不要对事物抱一种那错待你的人所抱的同样的意见,或者抱一种他希望你有的意见,而是要按期本来面目看待事物。

这是一个羞愧:当你的身体还没有衰退时,你的灵魂就先在生活中衰退。

当 一个人对你做了什么错事时,马上考虑他是抱一种什么善恶观做了这些错事。因为当你明白了他的善恶观,你将怜悯他,既不奇怪也不生气。因为或者你自己会想与 他做的相同的事是善的,或者认为另一件同样性质的事是善的,那么宽恕他就是你的义务。但如果你不认为这样的事情是善的或恶的,你将更愿意好好地对待那在错 误中的人。

……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4.0 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