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游戏开发

不知不觉进入游戏开发行业已13个年头,期间经常会有些非圈内的朋友和一些想进入游戏行业的小朋友与我交流,希望多了解一些游戏行业的东西,想想索性写点什么,那就讲两个故事吧。

01 打造王冠的故事


一个天才设计师想到了一个精妙的创意,并由此设计了一份图纸(策划案),然后召集了一众工匠(游戏开发团队)照着这份图纸开始打造(开发),并在打造过程中不断调整起先一些可能不合理的设计点,不断打磨穿戴(游戏)体验,最终做出一个璀璨的王冠(游戏成品)。设计师将它的作品送往首都参加评比(游戏上线),最终被慧眼识珠的评委们选中作为国王的礼物,设计者们名利双收。 这个故事很美好,大家都爱听,但摸了摸头上的包,我再继续讲另外一个故事。

02 沙漠绿洲的探险家


冒险旅途开始

一个沙漠探险家(看见了/估算出/梦见了)在沙漠的某个地方有着令人神往的绿洲,于是他(说服其他人相信他/雇佣一批人)组成了一支探险队。在准备好充足的装备物资后,开始朝着心中的目标前进。 在这一路上探险家首先得不断沿途规划路线,除了保证能正确的找到通往目的地的道路,还得应对沙漠中恶劣的环境,如无处不在的流沙(让团队内部陷入无止尽纠结的争吵),遮天蔽日的沙尘暴(来自外部不必要的嘈杂干扰),持续干旱导致的缺水(团队士气的低落),可能还有队伍内部二五仔的跑路甚至叛变,以及最重要的———验证绿洲是否真的存在(也许只是沙漠蜃楼),以便及时改变目标,甚至直接原路返回,因为有时及时止损也是正确的策略。 事实证明,所有出发的探险队能最终抵制者恐怕十之无一。非常幸运,这支队伍居然真的找到了地图上未知的绿洲,然而这个绿洲的水源是否足够大到能撑起这个探险队在此驻扎呢?如果不够那就只能赶紧准备准备,开始下次探险了。 假设绿洲的水源足够多,探险家的目的就此达到了么?不,还要检测水源是否优质,标准就在于人们是否接受,于是如何将水送到他们的手中就成了接下来的任务。

如何送达?

这个时候,探险家可以选择插块大牌子,等待路过的人自己来主动品尝,如果运气不错遇到了吟游诗人(编辑推荐),他们将这片地方写入诗歌传唱还会吸引来许多来体验的客人。也可以选择与已在这片大陆上大量铺设管道的组织合作,架设新的管道直达千家万户,但需要付出为此源源不断的按报酬比例支付管道费用的代价,最夸张的甚至能分走90%(分发渠道)。还可以选择数不清的代理商人,由他们负责将水源送往各地,同样也要分走一大笔费用(合作发行)。最近还可以选择先进的无人机送货,精准送达,按照人头收费(广告买量)。最终这片水源是否能够成为一片合格的新绿洲给人们供水,就要看最终人们对这个水的评价了(数据说话,用脚投票)。 倘若运气不错,这里的水为人们所接受了,而且刨除掉运输费用还有一定结余,那是不是接下来就是高枕无忧了呢?Naive!

蠢蠢欲动的跟随者们

在这片沙漠上,不光有具备冒险精神的探险家,还有很多的机会主义者,他们四处打听哪里发现了新水源,然后立马沿着探险者足迹前往新的水源去分一杯羹。更有一些沙漠大佬,直接会组织一支庞大军队,带着抽水泵开着卡车就过去了。 刚到达水源的探险者能做的就是:1. 尽量构筑防御工事(用户壁垒)让机会主义者无法轻易进入;2. 加快汲取水源效率,并将其转化为更多的物资,使自己的力量更加强大,来应对更加难对付的其他沙漠大佬的钢铁式入侵,毕竟能对抗魔法的只有魔法!至于怎么汲取,这是另一个话题了,可以再开一篇。

无孔不入的“污水处理专家”

即使第一时间阻止了大部分跟随者们的侵入,也不是自此就高枕无忧。如果不小心被一些“污水处理专家”偷偷混入此地,往里疯狂倒入污水垃圾,防护不当最终所有水变污水,一般人便再也无法直接汲取水源了,他们再用自己擅长的污水处理技术独自享用,最终逼迫所有正常人离开这里寻找新的水源。

勇士变恶龙

倘若足够厉害以及幸运,这处水源最终被守住了。后来者基本已无法构成威胁,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来了,水源终究有限,总有开采完的一天,但是队伍却越变越大,如何寻找新的水源?你可以选择轻装上阵,化整为零,重新开始新的旅程。但人性总是懒惰的,能躺着就不会坐着,更多的人会选择摊开地图,选择合适自己开采模式的的新发现的水源,组织现有军队带着抽水泵和卡车直接就过去了,又一个新的沙漠大佬诞生了……


故事讲完了,至于哪个是我眼中的游戏开发?我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