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 意识 神

    其实以上的这几个词是从我很小的时候就一直思考到现在的几个词语,在这里发表点自己的一些想法。    

    生命是一种很奇怪的现象,比如人。人脑具有处理数据的能力,电脑也有;人脑具有储存数据的功能,电脑也有;人能控制自己的身体许多身体器官,比如手、脚,电脑也可以;可是为什么人有思想,电脑却没有?

    人的思想从何而来,或者说是意识,而人死亡之后它又何去何从?意识是不是一种物质存在的体现? 哲学上习惯的将这个世界分为精神和物质,于是有了孰先孰后的争论,于是有了唯心和唯物。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意识应当属于精神的范畴,而不是一种物质。曾经我也是这么想的。曾经我也以为时间和空间都是绝对的存在,是一种超脱于所有物质而单独存在的一种东西,后来爱因斯坦说时间和空间其实只是物质存在于这个世界的一种属性,虽然关于相对论,目前也有很多争议,但我持支持态度。从这个角度再来考虑,精神和物质就真的是绝缘的么?我们用什么才能够证明意识的存在?也许精神也是一种物质的另类体现,也许他们并不是那么绝对。我相信有神的存在,但却不同于宗教中的神。以下是我的一些不太成熟的想法。

    曾经,我对意识是这样一种态度,觉得意识是一种灵魂的体现,灵魂附在我们身上,我们具有了意识。按照这样一种想法,我就幻想过是否能和别人交换灵魂呢?从而在别人的身上感受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后来学了许多关于生物的知识,我知道人的所有活动都是由大脑来控制的,于是我认为意识是存在于大脑之中的一种东西,但究竟是什么呢?是不是灵魂呢?灵魂是否能单独存在呢?是否能交换呢?

    我做了一个假设,如果灵魂存在并且可以交换,那么我和他进行了灵魂的交换。那么如何才能证明我们的确交换了呢?无非是我虽然拥有他的身体,却仍然有我的意识。那到底怎样才算是我的意识呢?是靠记得以前的事么?难道数据信息就等于意识?肯定不对。那到底意识是什么呢?

    数据!信息!意识!我突然联想到了程序。意识也许就是一种对数据的处理的实体,那不就是一个程序?那好,人就好比是一个程序(这个比喻在黑客帝国中出现过),所有的人都具有同一个父抽象类,在这个父类中定义了很多抽象方法(比如一个人的性格,脾气),每一个人在继承了父类的所有这些方法后都必须对其进行重载,于是造就了一个个形形色色的程序。在人之初的时候,就是这样一个只有代码的程序,也就是我们写出来尚未调试运行的程序。在他开始步入这个世界之后,程序开始运作,开始有各种各样的参数的输入(比如生长的环境,学到的知识),也会输出各种各样的参数(比如他的处世态度,获得成绩等),程序运行,直到周期结束。经过这样分析,人似乎和程序运行差不多。其实程序就是仿照人的思维来设计的,所以才有了人工智能。也许在这样一个比喻的过程中,人似乎变成了一个没有意识的东西,就跟程序一样。其实不然,一段程序,虽然从头到尾我们都没有为它写过一句和意识有关的语句,但是有一样东西却在无形之中贯穿了整个程序,那就是程序的算法,而这个算法是人为它设计的。那人呢?也许就不是这样简单的以算法来说的过去了吧。

    换个角度,我们来追寻意识的起源,先谈生命的起源,生命的诞生,应该是起于精子与卵子融合,一般来说,胚胎的形成就象征了生命的开始,也就是说它具有了意识。可是我还是无法知道到底什么是意识。再往前看,追溯生物的发展史,追溯的单细胞动物再往前,就是有机物的诞生。记得看书说过最初细胞的形成就是由于蛋白质的一种亲水性,那这种亲水性能不能算意识的一种体现呢?很显然大家都会否定,我也否定。但细胞的一种摄取其他物质的行为应该是一种生命行为,那这种生命有意识么?问题似乎又转向了什么是意识这个问题上来了。有时候,我想到过神。

    关于神,小时侯就听过看过很多神话,但这不是我要说的。在一次读关于爱因斯坦的一本书的时候,里面提到爱因斯坦说自己是相信上帝的,但不是教堂里的那个,为此他说过”我相信上帝是不玩掷骰子的。”这就是我第一次接触这种全新神。后来读《道德经》,老子在通篇中提到的一个“道”,恰好与爱因斯坦提到的神非常的不谋而合(不知道爱有没有读过《道》)。我现在也是持这种观点,这个神,应该是既先于又同时于物质的存在而存在的。说它先于,因为万物的存在都必须遵循它。说它同时于,因为它不能脱离万物而存在。比如水在标准大气压下就是100摄氏度,而不能是其他温度。人类到现在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为了不断的去接近神,等到真正碰到神的那天,末日?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4.0 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